2008-02-08

病入膏肓的藍色皮球

「我快要死了。」

我聽到被我踩著的地球這麼跟我說,從基本的物質發展到現在頗有姿色的型態,他經歷了不知道幾次的摧殘,其中有過板塊的分裂,那痛楚的感覺應該不用我多說了,更有隕石的攻擊,物種的大滅絕加上環境的劇烈變動,到現在這麼多年過去了,越來越聰明的我們是目前正肆無忌憚的生活在他的表皮上。

幾千年以前的我們對他的傷害還不算大,純真自然的生活模式並不會有太多的負擔,甚至是幾百年前開始有一些空氣的污染和化學物質的產生,但這些都還好。比起現在不管做什麼都會傷害到地球,當時的痛還真是無關痛癢,現在的我們,食、衣、住、行樣樣都盡心盡力的在做殘害事。

「我知道你快要死了阿,但是我也沒辦法,全世界超過了六十億的人口有很大一部份的人都沒有在幫助你,大家為了物質上、精神上生活都只考慮到自己,只剩下一些生活在較貧困、較邊陲地區的人對你沒有造成傷害…」
「也太悲哀。」
「是阿,有些國家像是吐瓦魯(Tuvalu)已經消失了一大半的國土,再過不久這國家就會完全被淹沒,現在已經有一部分的人被遷居到紐西蘭了。」
「真的假的,好像挺無辜的。」
「那當然,居民抱怨他們平常就是捕魚維生,因為國土非常的小,所以沒有車輛去造成汙染,對地球沒有害處的吐瓦魯居民竟然要先受這樣的苦,太不值!」
「你應該瞭解我並不是故意讓他們沒有地方住的…」
「我知道,畢竟你受的苦並不比我們小,其實有幾個國家弄了個京都議定書,很希望為你的健康打拼一下,但會議過去好幾年情況根本沒好轉,我有點懷疑他們開會是弄個心安理得的。」
「算了吧,不就是這樣嗎,如果打一個人不會反擊,你只有打到自己的手痛了才知道要停來。」
「恩…確實現在環境上已經有很大的變化了,如果人類還沒有自覺還真的有點誇張。」

我其實也不覺得人類是那麼的罪大惡極,畢竟我們也不是故意的,對吧?最近的環保意識高漲,也是代表了人類有在對自己的行為負責,打從一開始就不是因為要讓臭氧破掉、要讓全球溫度升高才會做出這些發展,而且依照現在的生活習慣,不要讓暖化現象更嚴重就是賺到了。

要克服目前的狀況,確實要回歸原始回歸自然,蓋房子就地取材,不使用煤油發動的機械車,大家過一個沒有物慾的生活,過一個不需要用電的生活…聽起來是很不可思議,不仿參考一部譯為「時光機器」的電影,主角到了幾十年之後的未來,中間因為地球遭受過隕石的轟炸,所以大地重生,板塊重組,陸地和物種全部重新洗牌一遍,人類居住在山洞,樹屋裡,彷彿歷史重新來過一樣,看完這部片就感覺看到未來的地球一樣,然後文明漸漸發展,一切又像是鬼打牆,再度發展出高度文明、環境破壞,最終毀滅…即使這些事我應該參與不到。

「哈哈,你覺不覺得我的一生充滿了各種歷程很精彩有趣。」
「還好吧…你根本無所謂,你生長的大家庭是太陽系,轉阿轉的就終其一生,你應該無法體會小小一個人類要活下去是有多麼的困難。」

「恩…好吧,我還要繼續當太陽系一朵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