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4-11

靈感 打哪來?

每次的模型做一做,總是會感覺到說不出的缺憾,拿在手中看上好一陣子,看不出太多的端倪,也激發不出更多的靈感。

有沒有更多的助力,讓我像安藤忠雄一樣繞地球一大半只為求廊香教堂一面,親身感受光影帶給自身的感動,也許我不用繞這麼大一圈,小小的台灣應該也能夠滿足我目前的需求,只是,光從網路、報章雜誌上的圖片仍舊是引不了我實際「出走」的動力。一個作品僅僅兩張照片,約略介紹一下概念設計等等,是很清楚的介紹完一個案子,我也可以稍微感受到筆者正試圖說服讀者實地探訪一趟,只是,有很大的理由讓我卻步。

說實在話,最想看的建築都在國外,光是一個義大利,我可以列的清單就不只兩張A4,而國內,雖然也不乏外觀內涵並俱的作品-像今年春節走訪的美濃客家文物館就挺合我的胃口,融合了文化特色、風土民情,穩重樸實的外觀將客家精神闡述之貼切,充滿在地性的紋理,我喜歡這種彷彿與環境、民宅合為一體的建築。

但此類建築,台灣太少,有名的建築往往是獨樹一格,讓人不得不去發現它的存在,倘若不夠受矚目,即是失敗之做,這是建築的「社會性」所該創造出來的嗎?我終究是希望,不用千里迢迢,走在台北街頭,手邊沒有參觀的清單,沒有蒐集資料的壓力,自然的感受街道、市容所能給我微妙但巨大的啟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