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4-23

關於…Le Corbusier?

剛讀完施植明老師寫的「科比意-二十世紀的建築傳奇人物柯布」之後,對於科比意仍是一知半解,或許不是這一本書的問題,畢竟這本書是簡單說就是科比意的傳記,提到的各式主義與概念都是點到為止,也因為施老師的哲理知識實在是太強大,導致許多名詞都變成了我瞭解科比意途中的額外負擔(也可說是甜蜜的負擔)。

科比意是一位建築師,更是一名理想家,似乎他提出的想法與概念都可以經人反覆的去研究,年輕時的旅行參觀了位於翡冷翠的艾瑪修道院,給了他很大的啟發,奠定了往後追尋烏托邦及理想主義的科比意,在將近五十年後,能將當時在艾瑪修道院觀察到的-集體與個人的生活融合,落實在拉杜瑞特修道院這一件案子中。

在這本書所看到的是科比意堅定的意志,不會為了違背自己理念的案子而妥協,總會抓到機會展示出自己研究的成果向世人證明,因而造就了獨特且令人崇敬的性格,這讓我想到上一個學期徐明松老師介紹的王大閎,在台灣50至70年代的時代巨輪下所承受的對抗與磨練,將現代主義帶來台灣,而中西合併的精神也在台灣廣泛的影響著,如同科比意一般,為「革命者」。

從阿爾及爾的都市規劃不難看出科比意對於社會理想主義的一種堅持,從早期在艾瑪修道院獲得的集合式工人住宅靈感,一直到1930後期的都市規劃-在印度昌地迦的大規模都市設計,都秉持著一樣的精神…Utopia。

4 則留言:

  1. 被我喜版了,酷,我上面是用OpenID勒!最近專題教授有提到,所以才試用看看啦。不過我之前都不知道有這東西,你知道嗎?

    回覆刪除
  2. 那是啥鬼阿…@@
    聽都沒聽過…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