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2-23

故宮-「華麗巴洛克」

中午參觀到下午,獲得到的東西雖然沒有我預期的豐收,但也算是足夠了,畢竟在參觀人數是遠遠超乎我想像,光進場排隊就超過30分鐘(好像也還好),但進場後只能用「下班時間的基隆路」來形容,沒兩把刷子是無法近距離觀賞到畫作,所以一開始我還是先裝溫文一陣子,但後來實在是忍不住,不殺出一條血路,今日花的新台幣200大洋絕對是無法值回票價!

不同於文藝復興的嚴肅、含蓄,但承襲著文藝復興末期的矯飾主義,強烈的情感被豐富的表現出來,誇張化,戲劇化是一貫的手法,並擁有動態的造型要素-斜線、曲線,忘了是那一幅畫,整體配置由一條路山中小徑從左上方延續到右下方,並在圖面的左邊拔起一顆大樹其枝葉往圖面右方延伸主導著觀畫者的視覺動線,構圖的完整性和較多元的造型要素造就了更驚艷的創作。

我最喜歡的一幅就是柏納多.貝洛托(Bernardo Bellotto)的「從東南方眺望維也納的弗萊翁廣場」,鉅細靡遺的描繪出十八世紀中葉維也納廣場的動態,民眾的日常生活,建築物的樣式都在一幅圖中呈現,圖畫的精細程度更是連菜販的蔬果都看的一清二楚,因為實在太喜歡這幅畫,最後紀念品買了一張海報,不過翻拍印刷的當然味道跟原作差了不少。

今天的人實在太多,導致整個展場跟菜市場一樣,因為可以用50公分的近距離觀看畫作,手一伸就可以搆到圖面,有時候還真擔心那些比手畫腳的人一不小心把畫布摳了一個洞!歐巴桑很可怕,常常會大聲嚷嚷,被推擠就狂罵,別人跟朋友討論一下也會竊竊私語說是不是在裝懂,如果他們肯花講垃圾話時間的一半去觀賞應該會獲得更多東西…

話說這次的展覽還真是棒,看印刷的跟看真品的感受完全不同,光與影的變化和構圖的配置都是直接的視覺接觸,不愧是偉大的哈布斯堡,能將這麼大量的畫作保存並收藏起來沒有這種身份地位是很難執行的,真希望有天能去維也納藝術史博物館看看…北美館也快要展伊東豐雄的生涯展了,雖然跟巴洛克沒關係,但是總有個台灣的好展覽越來越多的錯覺…

3 則留言:

  1. 你說的那一幅

    飛利浦斯.佛飛曼(Philips Wouwerman,1619—1668哈倫)

    <旅人遇襲>

    約於1644年繪製
    橡木(Eichenholz)
    39 x 56.5 公分

    網址 http://www.mediasphere.com.tw/vieena/zh-tw/03/GG_669_aktuell_l.html

    話說有幾幅似乎不在那一館,真的有點扯

    要回再回

    回覆刪除
  2. 最後一個展區人太多了,有好幾幅畫我根本看不到,現在還要用網頁來回顧真的很火,不過如果是聖經故事的就比較還好XD沒那麼火

    我會懷疑有幾幅在別的展區是因為,有一些畫作販賣部有但是我們當時沒有在展區看到。

    還有文學主題的作品你真的一點都沒有收穫嗎XD

    回覆刪除
  3. 畢竟大部分都是繪述我沒有讀過的故事,自然在感受上與你有差距,不過我相信來日方長,機會還很多。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