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1-06

快樂.閱讀.宜蘭

【聯合報╱黃聲遠/主講】 2008.01.04

在宜蘭,我跟事務所的同事們做了很多跟傳統很不一樣的建築,像是火車站前面拔地而起、頂天立地的、看似鐵樹的巨大棚架,看似浮在水面上的房子,變成觀光景點的公家機關等等。今天談「閱讀」,十幾年來我們的團隊在宜蘭,就是希望能透過不同的眼睛來閱讀身邊的事物:怎麼做能讓我們生活的環境更好。而我能夠以建築師的身分跟大家分享經驗,也緣於閱讀賦予了我創作的能力。可以說建築就是我創作的方式,是我能讓別人跟自己都快樂的工作!

我認為閱讀背後真正的信仰,就是每個人都能夠寫作或者是創作。我在高中的這個年紀,很喜歡讀讀寫寫,文章能被校刊登出來,就是一件很值得高興的事。當我們相信自己,就可以用各種方式去寫作;這個寫作是非常廣義的,不局限在文字上的創作。

像我是一個建築師,就用建築來寫作、來和世界溝通。人人都可以用自己的方式寫出自己的故事:前提是要寫其他人寫不出來,但其他人都希望看到的東西。我們每個人為自由的創作所付出的努力,是會鼓舞其他人的

我是一個很愛看書的人,最近則為了孩子,特別喜歡看童書。現在的童書往往沒有完整的故事情節,只是充滿了情感與概念,這樣的書有點超齡,可是我念童書給六歲女兒聽,她都能進入狀況,我透過這種閱讀,也學習到很多事情。

從念童書的經驗來看,「閱讀」就是一個跨越本身有限的經驗去跟世界溝通的窗口。擴大來看,「閱讀」還包括我們怎麼去看待自己所處的環境、生活、人際關係。有些我們已經做的,例如飄浮在水面上的宜蘭厝、火車站前面可以讓人在雨天散步的大棚架……

也有些很可惜還沒有做到的,例如現在火車站第一月台、第二月台跟倉庫前面,我們想挖出一個荷花池,當火車經過荷花池進站時,彷彿是《神隱少女》的場景。荷花池的兩岸,一邊可以安排文化表演或作為排練場地;另一邊會有真實的市民生活:上下學的時候,和男朋友約在那裡,一起花十五分鐘吃一碗麵,或只是四五十歲的家庭主婦單純坐著等火車……

我多麼希望這些公共空間、公共資源能夠回到年輕人手上,然後一代接一代地去發展想像力。

我們一旦相信自己有創作的潛力,表達的意志也永遠不會被抹煞的時候,目前所遇到的挫折也就不算什麼了,到頭來是你的智慧決定了你的快樂。如果我們多練習想為別人做什麼,而不要只是想自己的事,就會比較快樂。

我想告訴正值學習階段的你們,若是人生中遇到了挫折,請不要忘記,我們永遠都有機會、有舞台,去做對別人有利的事情。為什麼我們這群人樂此不疲?因為我們在做讓自己快樂的事

(楊惠瑜/記錄整理)【2008/01/04 聯合報】

2 則留言:

  1. 真好的文章,google的blog到底要怎麼轉貼啊,哭哭

    回覆刪除
  2. >> 千里獵首一夜風

    不是就複製貼上嗎~科科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