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1-31

錢不多的高雄人。

這個標題或許下的太獨斷,但也只是因為昨天去逛了三鳳中街而突然想到的。一條長長的年街店家在吆喝,民眾埋頭拼命試吃,看起來確實是非常的熱鬧,不過卻沒見到幾個人掏錢包出來購買,就連10元一把的小人蔘都沒人鳥!(我承認那人蔘真的超鳥)我甚至覺得連在化緣的師傅缽裡的銅板都比店家的還多。

台中的COSTCO開幕沒多久營業額就直追台北內湖店,百貨公司也有新光、中友等等…台中地區的消費能力著實驚人,其中我就找到幾個跟高雄有差別的地方:

1.台中的腹地很廣,北至苗栗(較遠),南至彰化、嘉雲地區,這幾個地方沒有百貨公司,不少人會利用週休假日花一點時間北上到台中逛逛,相較於高雄因為不遠處還有台南,所以只剩屏東會跨縣市消費,數量上自然產生差距。
2.距離台北較近,不少社會中上階級的人會選擇台中做發展,或是定居下來,畢竟台中台北只有兩個小時的路程,資訊交流方面較方便,也能促使更多的民眾擁有更良好的生活知識。
3.高雄所得偏低。因為國內第三級產業的比重逐年增高,加上中小企業往中國移動,而以工業為主的高雄,勞動競爭力和工作機會都不停的在下降中,九十六年上半年高雄市的失業率為百分之四‧二,為全國最高縣市,人民所得也是從全台第二降到低於北縣市、新竹縣市等都會區…在這種情況下,高雄人變窮變得不喜歡消費也算可以理解了。

很遺憾的曾經是高雄人驕傲的高雄港,未來港口排名可能會跌到10名之外,雖然說兩岸通商直航,以主動取代目前的被動應可解決此一問題,但我還是很想問,高雄未來的發展是不是現在的政治人物可以預料的到的,有權力的人就應該去做權力可執行之事,只可惜台灣仍然在搞文革、搞鬥爭…

只是看到高雄捷運工程的預算很無奈的被議會砍來砍去,議員拿票價大作文章,強調北市如何、北市捷運怎樣,只能說,捷運通車期限一拖在拖,施工團隊拼死拼活的在趕工,行行好,不要分朝野,一起把建設搞好給民眾個方便。

最大的問題還是在經濟,將經貿園區整合好以及刺激港口的轉運吞吐量,較能連帶的影響到文化、觀光、產業,你能想像得到嗎?開怪手的下班後去演奏廳聽交響曲,學生下課後就往書店、展覽奔去,路上滿是前來遊玩的外國人……阿!不要搖醒我!

3 則留言:

  1. 議員們傻傻的LRT跟BRT的功用都分不清楚
    科科
    前瞻性也沒

    回覆刪除
  2. -> Pandia
    議員真是高深莫測,搞不懂LRT和BRT還可以跟捷運工程單位大談道理。
    話說以目前高雄的規劃使用輕軌絕對是最適合適宜的!公車已經不被民眾所信任,唯有LRT系統既塑造市容又可降低高雄的空氣污染指標,一舉兩得阿!

    回覆刪除
  3. 我也想留在高雄生活,別想叫我去中北部!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