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1-25

國立台灣博物館走一走

其實會去國立台博館是為了「百年風華-台灣博物館建築特展」而去的,不過在台北待了兩年半,這還是我第一次到台灣博物館去,說實在的親眼見到台博館倒是有點嚇到,他好看的出乎我意料之外,簡潔俐落的平面,南北「I」字形的規劃抵擋了台灣炎熱的西曬,以中間為入口及大廳,兩翼展開為展場所在,簡單又不失其設計感。
點這裡看官方精彩漂亮的照片

當時日本政府物了紀念兒玉源太郎和後藤新平的殖民成果,於是興建了一棟西方古典式樣的建築物(1915年落成)。 經過一學期的西洋建築史的灌溉,我一看到入口的門面就可以判斷出是希臘神廟的式樣,多立克式(Doric)的柱子搭上華麗的山牆,屋頂還有羅馬的穹頂,阿!我都認的出來耶,實在是要感謝徐明松老師的嚴格督促阿!

National Taiwan Museum

進到內部富麗堂皇的大廳(即使規模不是很大)也足以讓我驚訝兩聲!一聲是乾淨明亮的空間賦予博物館整潔的形象,另一聲從一樓經由二樓走廊延伸到圓頂的彩繪玻璃,多少感受到當初日本政府想利用此建築物當作殖民成績的紀念了。

Roman vaulted roof ceiling

一樓現在正在熱烈的展覽的是「波西米亞偶的家-捷克懸絲偶戲展」,我運氣還不錯,花10元買了票進去後剛好遇到了導覽,之後也就順著導覽參觀完,老實說,要是我一個人自己看的話應該會覺得很無聊的...但導覽小姐講的好像那些木偶就是他麻吉一樣,生動又活潑!

每個展櫃都放上幾個木偶加上佈景的設置,導覽小姐再生動的敘述出這幾個「不會動」的木偶所創造出的故事,聽的現場的小朋友是比上課認真數十倍!其實捷克的傳統偶戲相當於台灣的布袋戲,演出的內容就是些非常貼近生活的故事,像是家庭劇、童話故事、酒吧趣事和鬥毆等等...劇團往往就是一輛馬車載著所有的道具和工作人員就這樣巡迴表演,真的是超high!

這是當時劇團宣傳的海報(19世紀末吧),很有格調的使用畫有五線譜的紙,利用雕刻挖空字體來印過去,真的很有質感,想不到這麼早以前反白就在被使用了!

Czech Marionette road show poster (19 century's ends)
The Czech Marionette

整場導覽聽下來雖然我覺得大人應該會覺得太幼稚,但我好久沒有一下子聽那麼多故事了,感覺還頗有趣的,經過了導覽的解說,我自己又重頭的細細品味一翻,不管是木偶的製作,劇團人物的趣味程度,還有捷克人對於這傳統民俗的照顧,都讓我覺得:阿!有來看這個網路上都說很無聊的特展真是太好了阿!

最後勒,因為距離晚餐的飯局越來越近,連台灣建築百年特展的展場都還沒逛到我就準備該離開了,不過看了時間表好像展到暑假,真有夠久...一出博物館,下起了雨...天氣真的不賞給我個面子,連一個人悠悠哉哉的美好下午都要被破壞,恨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